技術支持
Welcome to JYET
齒輪技術
首頁 > 技術支持 > 齒輪技術 >
齒輪概述
作者: 仲益電機   发布时间: 2014-05-07 19:56   点击次数:
  齒輪之概述
齒輪為有齒之輪,藉其囓合作用將一軸之旋轉運動傳至他軸,在兩軸之間傳達運動或扭力,齒輪有許多種類,依照齒輪軸性區分,有平行軸(parallel axis),直交軸(intersecting axis),錯交軸
(non-parallel and non-intersecting axis)
齒輪之分類 齒輪之種類 理論效率

平行軸

正齒輪斜齒輪 95-99%
正齒條斜齒條
內齒輪

直交軸

傘形齒輪

95-99%

錯交軸

蝸杆蝸輪,錯交螺旋齒輪 30-88%
模數: (表示齒輪輪齒大小的一個指標,一對咬合的齒輪其模數必需一致,否則兩齒輪的輪齒規格不同,無法平順的運轉。用文字來解釋模數為:節徑和齒數的比值,單位通常為(㎜),模數通常是用在公制中的,而在英制中,與其相同地位的是徑節,亦即齒輪齒數和節徑的比值,在意義上是模數的倒數。單位為(齒/吋)。

模數:m=D/N  徑節:Pd=N/D

 

節圓: 是一個理論圓,一對咬合的齒輪中,其節圓必互切
節徑: (1)中心距(Center Distance)

(2)背隙(Backlash)

(3)嚙合測試(Tooth Bearing)
 

壓力線 : 兩齒輪在接觸時,垂直於接觸面的方向即是,通常正向負荷是沿壓力線的方向傳遞。
壓力角PA: 此為兩齒輪節圓公切線和壓力線所夾的角,一般的壓力角有 14.5 度和20度,現今多用20的壓力角,以防止干涉的情形發生。

上一篇:齒輪製造 下一篇:沒有了
相关文章